移动图书馆
 
  中日文文献     西俄文文献    全部文献  
馆舍风貌
首页 > 分馆指南 > 图书分馆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分馆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分馆简介

 

一、发展历史

1910年,韦棣华女士在武昌昙华林创办文华公书林。1920年,韦棣华女士和图书馆学宗师沈祖荣在同一地址创办我国第一个图书馆教育机构——文华大学图书科,文华公书林为其实验图书馆。1929年,有当时教育部批准,文华图书科独立为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简称文华图专),文化公书林仍作为文化图专的附设图书馆,在为师生服务的同时,全心履行公共图书馆为民众服务的职责1953年,文华图专并入武汉大学,其承载韦棣华开放办馆思想及教育精神的图书资料也一起并入武汉大学。1956年称图书馆学系资料室;1984年扩建,更名为图书情报学院资料室;1999-2000年随学院调整合并,称大众传播与知识信息管理学院资料室;2009年再随院系调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资料室,亦称信息管理学院图书分馆。

二、馆藏与特色

信息管理学院图书分馆(资料室)积一个世纪的文献资料累积与收藏,印证了中国近现代图书馆学、档案学的历史发展轨迹。经过几代人的建设,更兼倚靠学院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优势,及大量经费投入,分馆专业藏书范围在全国同行中位居榜首,现在她已是一个以图书馆学、信息管理科学、出版科学、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档案与政务信息学五大学科文献为重点的综合性图书馆。现收藏中外文献13万册,其中,中外文工具书8000余册,线装书600函、6000册,目前年订购及获赠中文期刊200多种,外文原版期刊30多种,并建有3个特色馆藏。

分馆所藏文献因其历史悠久、资料齐全,在全国同行中颇负盛名。其收藏特色,首推“文华图专文献专藏”,是为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档案学及其学科教育发源的最完整的无言见证。此外还有“学院教师著述专藏”,保存并展示我院的教学、科研成果与特色,是我院可触可见的学术发展史。第三是“保密类图书专架”,为挂靠我院的国家保密学院服务。

三、我们的服务

分馆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大厅,主要存放中外文流通图书、期刊,并供学生阅览、自习;文华图专专藏室,专供文华图书专科图书的收藏、整理、研究;中外文参考咨询室,存放各类工具书,并供师生查阅和上实习课;另有教师专藏室、硕博论文室、中外期刊(过刊)室、三线书库以及文献采编办公室等。分馆位于依山傍湖的学院大楼的四楼,远山近翠,波光帆影,风声雨声,无不在耳边,在眼底,阅读和学习环境清雅,舒阔。

期末考试期间每天连续开放12小时,实行藏书、借还、阅览、上网一体化服务;有普通阅览座位、电子阅览座位及休闲座位150多个;通过自主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进行文献宣传、推介,并与师生互动;不定期开展荐购服务;并与校馆配合,开展馆际互借、信息交流等活动。

信息管理学院图书分馆网站(http://simlib.whu.edu.cn/)2015423日正式上线,它是我们图书分馆资源与服务的网上形式,分为“分馆指南”、“馆藏书目”、“特色专藏”、“电子资源”、“研究支持”和“读者服务”六个主栏目。作为我们推进深化服务的重要环节和平台,在资源导航、知识获取途径和手段提供方面,独具我院专业特色,网上资源丰富,链接简明、实用,内容更新及时。微信公众号“信管书香”于2020年10月百年院庆之际上线,让服务与沟通更及时。

         分馆现有中高级技术人员6名,其中正高1名,副高2名。我们秉持“智慧与服务,传承兼创新”的理念,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为中心,一方面,努力为师生营造舒适、便捷、和谐的阅览、交流和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多元化本馆的信息资源,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立足学院资料室本职,力争打造一个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科地位相匹配的特色馆。